【汪喵研發日誌】讓牙口不好的老犬,也能享用 TOP 食材選品

想要研發一款「主人可以負擔、讓熟齡狗狗願意吃也吃得健康」的食物

在進入產品研發前,我們訪談了幾位家有老犬的毛拔麻,得知他們為了讓老犬願意吃、吃得健康,而付出許多心力和金錢。但在這之外,也聽到不少狗狗主人分享以前聽過老犬的迷思,是不能讓年長的狗狗吃得太好,以免他們在沒什麼活動力的情況下,因為吃太補、變胖,進而增加身體負擔。但事實上,狗狗晚年如果沒有吃好、攝取充分的蛋白質,容易因為肌肉萎縮而顯得四肢單薄,間接導致活動力下降、身體機能衰退。為此我們再進一步了解老狗狗的主人平常都讓老犬吃些什麼?發現到除了平時自煮鮮食,或是把一般飼料泡水泡軟的做法之外,也有種情況是老犬的健康狀況不如以往,為了養護身體機能,而需要開始吃處方飼料。但處方飼料的嗜口性大多不是很好,導致老犬吃的意願不高。這次的訪談結果,幫助我深入認識到老犬照護的不容易,於是很希望可以研發出一款食物是:結合泡水飼料的「軟與好進食」、自煮鮮食的「健康和好吃」,以及處方飼料的「養護身體機能」。最重要的是,要是一款讓老狗狗主人們可以負擔,又能讓老年狗狗願意吃、吃得健康的食物。

為了好入口,用慕斯質地的肉肉,來取代泡水的軟飼料

我們第一個想到最適合老狗狗要吃軟食物又好進食的方法,就是延續適合幼犬、幼貓的「慕斯質地」研發經驗,來幫老犬也特製一款好舔食的慕絲肉肉。透過將肉肉反覆打泥,讓肉的質地可以變得綿密、細緻,就能夠讓牙口不好的狗狗方便舔食。同時罐罐裡裝著的肉肉,並沒有因為看起來不像肉而因此消失,我們只是事先幫老狗狗把需要費力咀嚼的肉絲,變成了最好入口的慕斯質地

不只要好入口,老狗狗也需要好吸收的食物

在罐罐做到了好入口的基本條件之後,讓我們傷腦筋的是:「要怎麼讓消化系統不如一般成犬完善的老犬,能把每一口營養有效率地吸收進去呢?」因為老狗狗容易胃口不好、吃得少,顯得他們吃下去的每一口都很珍貴。為了讓吃進去的每一口營養,都能有效被老狗狗們運用,我們採天然酵素搭配製程的汪喵獨家水解蛋白技術,能夠把肉類的蛋白質水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。聽起來可能有些複雜,但可以想像是我們把每一口肉肉的「蛋白質大分子變成更好吸收的小分子」,更能幫助熟齡狗狗提升他們的營養吸收效率!

最苦惱的是,要怎麼讓熟齡狗狗願意吃、想吃?

熟齡狗狗除了牙口不好之外,也容易食慾比較差。部分狗狗在吃的處方飼料,大多是給特殊疾病的狗狗,所以可能會為了飼料機能而需要捨棄嗜口性。但嗜口性是老年狗狗「想吃、願意吃」的關鍵原因,為了加強罐罐的嗜口性,我們想延續鮮食「好吃」的原型食物概念,在罐罐裏面也同樣加入原型食材。在三個月的研發歷程裡,遇到最困難、最花時間的環節,大概是耗費了將近一個月在挑選附在銀養罐裡面的高級原型食材,我們都稱他是罐罐的「TOP 選品」我們評估過較平價的「整顆雞軟骨」,不僅口感好又具備高營養價值,同時可以滿足毛拔麻最在意的老狗狗關節問題,透過食材本身的營養加強狗狗的晚年保養。但因為雞軟骨的品質落差大、較不穩定,上方的一大塊脂肪難以每批處理乾淨,導致原料不好買。受限於原食材的關係,只好忍痛讓心目中第一名的雞軟骨落選。但我們還是貪心地想要為老狗狗添加關節營養素,取而代之只好直接加入分子更小、更好消化吸收的專利軟骨素,來完成我們想為老狗狗補充關節營養的願望。最終我們除了軟骨素之外,還找到了含有豐富卵磷質、對腦部、心血管有幫助的「鵪鶉蛋」,以及含豐富 Omega-3 的「貽貝」,來幫助狗狗額外加強心血管與腦部健康保養。

除了好入口又好吃,也要讓老狗狗吃得安全

如果家裡老狗狗還是有吃處方飼料的需求,想要提升食物的嗜口性,可以加入老犬罐和飼料拌食。但考量到原型食材可能會「太好吃」,讓毛拔麻擔心家裡狗狗會咬都不咬、一口吃掉。所以特別針對這些整顆的原型食材,讓他們經過高溫烹煮的軟化過程再填裝入罐。只要用湯匙事先壓碎,就能輕鬆讓老狗狗入口,安全地享用原型食材的美味。

延伸閱讀:老狗照顧指南!飲食、保養及常見問題總整理